親子口腔護理區〈六歲以下兒童的家長 〉
 
照顧寶寶口腔
 
寶寶的出牙期
 

一般來說,嬰兒在6個月至10個月出牙,但亦有嬰兒比這時間早些或遲些出牙。乳齒何時長出由遺傳因素決定,故此是因人而異的。假如你的寶寶遲過1歲還未出牙,你可帶他到牙科診所作口腔檢查以確定原因。  

乳齒的排列和出牙次序

乳齒 出牙時間
正門牙 6-12個月
側門牙 9-16個月
犬齒 16-23個月
第一臼齒 13-19個月
第二臼齒 23-33個月

如何紓緩寶寶出牙期間的不適

  • 經常流口水:
    勤替寶寶抹嘴巴和勤換口水肩,保持衛生。
  • 牙肉痕癢:
    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,他會喜歡咬東西,家長只要把含有液體的「牙膠」洗乾淨,放進雪櫃冷凍,然後給寶寶咬,就可以紓緩他的牙肉不適。
  • 牙肉腫脹:
    如果發現寶寶的牙肉腫脹,而腫脹的部位堅實,這是寶寶出牙的徵狀。不過,若腫脹的部位呈現紅色或藍色,便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,家長就必須帶他見牙科醫生。
  • 情緒不安:
    寶寶出牙時會有點煩躁不安,家長宜加以安撫,花多些時間陪他玩耍,讓寶寶專注於遊戲中,以減輕不安。
  • 發燒:
   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。不過,他出牙時喜歡咬東西,會增加了受細菌感染的機會。如果寶寶出現發燒、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,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。
 
 
0至6歲幼兒清潔口腔的方法
 

抹口腔的目的

  • 讓寶寶的口腔清潔
  • 使寶寶長大後較易學習及適應刷牙
  • 令寶寶習慣有清潔舒服的口腔

替初生寶寶青潔口腔的步驟

  • 預備紗布、棉花或手帕及一杯白開水
  • 用液徹底清潔雙手
  • 用紗布、棉花或手帕裹著手指,沾些白開水
  • 然後輕輕放進寶寶口腔內,貼著牙肉從上至下繞一個圈來抹乾淨

替寶寶抹口腔時可能遇到的疑難

  • 如寶寶不願意張開口,怎樣才能替他抹口腔?
    當家長的手指放到寶寶的嘴邊時,寶寶多半以為有奶喝,便會自然地張開口,家長只要耐心地嘗試便可成功。
  • 抹口腔時,寶寶咬著家長的手指怎麼辦?
    家長放手指入寶寶口腔內,寶寶咬著家長的手指乃是一種自然反應。並不代表寶寶不願意抹口腔,家長只需繼續替寶寶抹口腔,他便會再次張開口。
  • 抹不到寶寶口腔後面的牙肉,怎麼辦?
    家長可嘗試將手指從寶寶嘴角伸進他的口腔,沿著他的面頰內側伸到口腔最後面的位置,然後把手指輕輕放在寶寶的上面及下面牙肉末端之間的位置,便能使寶寶張開口,這樣就可以抹到後面的牙肉了。
  • 最適合在什麼時候替孩子抹口腔?
    初生寶寶作息的模式還未固定,家長很難界定哪一次是當天的最後一餐奶。那麼,家長只需在晚上選擇一個固定時間為寶寶抹口腔便可。到了寶寶長大一些(6個月以上),建立了固定的飲食模式時,家長便可在寶寶吃完睡前的一餐奶後替她抹口腔。
  • 孩子吃完睡前的一餐奶,抹乾淨口腔後卻不肯睡覺,要求再次吃奶,怎麼辦?
    選擇在孩子吃完睡前的一餐奶抹口腔,是為了培養孩子有定時清潔口腔的習慣,並讓他習慣有一個清潔舒服的口腔才睡覺,漸漸地他便不會再次要求喝奶。很多時候,寶寶睡前要求喝奶,其實是一種習慣,家長可嘗試用清水餵哺他,亦可用其他方法哄他入睡,例如輕輕拍他、唱歌、講故事等等。
  • 如果寶寶口腔出現飛滋 (復發性口瘡),還應該替他抹口腔嗎?
    家長仍須繼續替寶寶抹口腔,保持他的口腔清潔,以免其他口腔毛病發生。一般來說,飛滋會在兩星期左右自然痊癒。

隨著上下門牙陸續長出,你可嘗試用較柔軟的嬰兒牙刷及開水替寶寶刷牙;你亦可選用嬰兒牙刷,讓寶寶續步體驗刷牙的感受。這樣,待寶寶的臼齒長出時,他就會較容易適應使用牙刷刷牙。

孩子兩歲前,家長應為寶寶選用一支刷毛柔軟,刷頭長度比一毫子硬幣直徑小的牙刷。最初用牙刷替孩子清潔牙齒時,暫不需使用牙膏,待孩子懂得吐水後才開始使用牙膏。

要有效地為寶寶清潔牙齒,刷牙時最好順序刷及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:

  • 先刷全部牙齒的外側面
  • 再刷所有牙齒的內側面
  • 最後刷全部臼齒的咀嚼面
  • 家長幫寶寶刷牙時,可讓他坐在你的大腿上或讓他躺在床上,這樣會較容易看清楚寶寶的牙齒。

孩子2歲後,可讓他學習自己刷。在孩子2至6歲前這個階段,家長要為他轉用一支刷頭長度不超過兩毫子硬幣直徑的牙刷。如孩子懂得吐水,應讓他用一粒青豆般分量的含氟化物兒童牙膏,每天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。由於孩子的手部小肌肉尚在發育中,刷牙的技巧還未能完全掌握,為了確保孩子的牙齒刷得乾淨,家長須每晚替他補刷牙齒一次。

家長可以站在孩子後側面,用一隻手輕托他的下巴,讓孩子的頭部稍微向上,這樣有助家長替孩子刷牙。

 
 
幼兒的飲食建議
 

部分家長十分關心寶寶的營養是否足夠,故經常或不定時地讓寶寶吃東西。但這種不良的飲食習慣,正是導致蛀牙的主要原因。為了幫助你的孩子減低患蛀牙的機會,家長應減少孩子別吃喝的次數。  

0至6個月

6個月以下的寶寶,由於年紀太小,仍未建立固定的飲食模式,尤其初生嬰兒,主要的營養來源是奶,故此,在這階段不宜限制寶寶的吃喝次數,你應從餵哺的原則著手。家長宜:

  • 在寶寶睡著時停止餵哺
  • 不要讓寶寶養成含著奶或有味道的飲品睡覺的習慣
  • 隨著寶寶的成長,當他6個月大時,訓練他每天有規律地吃六至八餐

6個月至2歲

  • 定時餵哺寶寶,當他大概6個月大時,將他每天所需食物、奶及其他食品分成六至八餐來餵哺,餐與餐之間只讓他喝白開水
  • 當寶寶漸漸長大,他便應養成每天定時吃喝不多過六餐
  • 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睡覺
  • 當寶寶12個月大時就應開始改用戒奶杯,最好在寶寶14個月大前完全轉用戒奶杯進食

2歲以上

  • 避免讓孩子頻頻進食──2歲以上的孩子,吃喝次數應限制於每天不多過六次
  • 培養孩子定時進食──每日定時給孩子早、午、晚三餐足夠分量的正餐,正餐與正餐之間有需要時只提供一次茶點
  • 將孩子喜歡的小食及飲品放在正餐或茶點中讓他一併進食
  • 其餘時間只給予孩子喝白開水
  • 2歲以上的孩子應該已經戒除了使用奶瓶的習慣,便應用杯餵哺孩子,不要讓他含著奶瓶睡覺
 
 
檢查口腔
 

家長應在寶寶長出第一隻牙齒之後的6個月內帶他作第一次口腔檢查,然後每隔半年至一年定期檢查口腔一次。原因是:

  • 牙科醫生可藉著寶寶每年的口腔紀錄,監察他的情況,確保他的口腔健康
  • 牙科醫生可向家長提供適切寶寶需要的口腔護理指導,讓寶寶儘早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,預防牙患
  • 若寶寶在全部乳齒完全長出後才作定期檢查,他可能已經養成了不適當的飲食習慣及不良的口腔?生習慣,甚至已有牙患
  • 寶寶自小有檢查口腔的習慣,他能在輕鬆愉快的口腔檢查過程中與牙科醫生建立良好的關係,日後更易於與牙科醫生合作

注意:孩子如在16至18個月大仍未長出牙齒,家長就須帶他檢查口腔,找出原因。

家長可為孩子作第一次口腔檢查的準備:

  • 告訴孩子牙醫會照顧他的牙齒
  • 向孩子描述牙科診所的環境和牙醫的工作,跟他玩檢查口腔的角色扮演遊戲
  • 預先告訴孩子檢查口腔的日期,讓他做好心理準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